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办公室工作漫谈

发布日期:2018-03-22    作者:雁南     来源:     点击:

新时期的各级各部门党政办公室,具有服务对象特定、职能特殊、地位和作用特别的特性。在新的形势下,新情况新问题新任务对办公室工作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全面提高综合素质,高标准地做好办公室工作,是摆在各级各部门、包括高校党政办公室工作人员面前的重大课题。

由于办公室工作的特定性、特殊性和特别性,决定了办公室工作的复杂性和不可预见性。为了更好地体现办公室工作的基础性、服务性和实务性要求,今天,我就如何搞好行政公文写作这个宽而泛、宏而大的课题集中讲三个问题:第一,正确认识办公室工作的作用、特点和基本任务;第二,行政公文写作的基本要求;第三,适当读一点国学知识,有助于办公室人员的心性锻炼和写作水平的提高。

一、办公室工作的作用、特点和基本任务

(一)办公室工作的作用

概括而言,办公室工作的作用集中体现在4个方面:

1、枢纽作用

办公室工作具有承上启下,联系左右,协调四方的功能。在一个领导集体中,核心是“一把手”。主持并团结领导班子,进行决策和决策落实的部署、检查,这是“一把手”的主要职责。但在领导班子的活动中,无论是召开会议,还是按照分工进行调查研究和指导工作,都需要有人做具体的组织、联系和协调工作,包括文字工作、会务工作、后勤服务工作。这就需要有一个协助“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工作的专门机构,这个机构就是办公室。从这个意义上讲,办公室实质上是“一把手”职位的延伸,是为主要领导人和领导班子集体服务的机构和“总领”。这个“总领”,不是决策和决策实施的总指挥、总司令,不是前进的“领头雁”、“发动机”,而是领导工作得以正常开展、有效运转的枢纽和轴心,是四面八方各种“力”的交汇点。

2、参谋作用

办公室的另一个重要职能是,为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提供重要动态信息、经过筛选和综合提炼的各种资料、全局性问题决策的意见或方案、实施决策的计划和规划等等,还要随时回应领导人和有关方面的咨询。这种参谋作用,在非正常情况下,处理突发事件或完成紧急任务时,显得更为重要。这时候“一把手”的眼光常常盯在办公室和办公室主任身上,急切盼望随时了解形势发展情况,希望办公室能迅速搜集和传送第一线最基层、最基础的真实准确的信息,提供对事件的分析判断意见和解决方案,这就是办公室的参谋作用。

3、助手作用

除了充分发挥参谋作用外,办公室还要对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人做大量的辅助工作。比如决策的事先准备和事后的督促检查,文件的起草、审核、修改以及审批、传递,受领导委托进行专项事件的查询或处理,承担联络、协调、会务和后勤保障等事务性服务工作,接受领导赋予的其它临时性工作等。

4、管理作用

枢纽作用、参谋作用、助手作用,都离不开对机关工作的管理。管理的任务,主要是组织指挥办公室及有关部门做好各项综合服务工作、完成好领导交办任务;制定并落实好机关内部工作运转的各项制度、纪律,并督促、检查、执行,力争使办公室和机关部门建成规范化的、精干高效的办事机构;负责机关职工的思想政治和作风建设、学习和培训、生活福利等工作,不断提高职工队伍素质;做好机关后勤保障等各项服务工作等。不仅要做好办公室自身工作,还要组织指导办公室人员为领导班子、机关其它部门和基层师生服好务,这些都是管理作用的具体体现。

(二)办公室工作的特点

办公室工作具有一系列特点,除了大家通常讲的全局性、辅助性、机要性、实务性、职责的不规范不确定性和工作的被动性以外,办公室工作的最大特点是“五个对立统一”:

一是被动性与主动性的对立统一。这里说的被动性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必须随时按照领导的指示和意图办事,决不能自行其是;第二,天天都要面对一些事先不可能估计到的事情。但是,办公室工作人员仍然有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广阔天地。比如,在纷繁的信息中捕捉、发现重要信息,往往是整个机关一系列动作的开始;搜集、综合情况而得到的分析资料,经常成为领导者决策的重要依据;主动搜集反馈信息,可以帮助领导者发现和纠正工作中的偏差等等。因此,强调工作人员的主动精神,对全局工作可以产生不可低估的有益影响。也只有正确处理好被动与主动的关系,才能做到不失职、不越权,成为一名称职的办公室工作人员。

二是思想性与事务性的对立统一。办公室工作既要参与政务,又要搞好事务。前者具有很强的思想性与政策性,后者具有很强的事务性与服务性。因此,我们说办公室工作是思想性与事务性的对立统一。

三是机要性与群众性的对立统一。办公室工作是一项机要性很强的工作,大家都程度不同地会接触到许多上级领导机关和本单位核心层的各种机密。但是,办公室又是汇集信息的渠道,是联系各方面的桥梁,其工作性质又具有很强的群众性。因此,要辩证地对待机要性与群众性的对立统一。一方面,在公务接待、来访接待和日常社交活动中,要严守机密,防止泄密。另一方面,又不能以此为理由,拒群众于千里之外,形成“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衙门作风。

四是经常性与突击性的对立统一。办公室有大量常规性工作,如每天收发处理公文、处理上下公务、处理来信来访或公务接待等。要注意各项常规性工作的连续性,做好妥善安排,定期向有关领导汇报工作情况;还要在常规工作中总结经验,积累资料,储存信息;特别要保持对新事物的敏感度,在常规工作中发现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提出新办法,不能因循守旧,固步自封。

除了这些常规工作外,办公室还经常会遇到一些突发性的问题,如重大灾情、重大事故和突发性事件等,必须刻不容缓地突击处理。处理重大的突发性事件,要求办公室迅速敏捷,沉着冷静,见微知著,及时启动处理突发性事件的工作预案。此外,办公室工作还经常遇到一些突击性工作,如临时受命调查某一事件,为某次临时决定召开的会议准备材料等等。这些突击性任务是对办公室领导和工作人员的严格考验。如果办公室人员对常规性工作有丰富经验,得心应手,游刃有余;对各类问题背景材料烂熟于心,了如指掌;对办事渠道早已沟通,那么一旦遇到突发事件就能从容应对,化险为夷。这就是常规性与突击性最现实的对立统一。

五是综合性与专业性的对立统一。办公室工作人员,作为各级领导的参谋与助手,其工作具有高度的综合性。高度的综合性要求办公室工作人员要从综合全局的高度出发,协助领导把机关的管理工作做得条理化、信息化和最优化,成为“通才”和“杂家”。同时,办公室工作又有其很强的专业性,如写作能力、速记技术、对各种公文格式规范的掌握等。另一方面,还要熟悉不同领域的专业知识,深刻理解不同领域的专业文件。专业知识越丰富、越全面,总揽全局的综合能力就越强;综合能力越强,对全局了解得越透彻,则更有利于对专业知识的实际运用和掌握。

(三)办公室工作的基本任务

办公室工作总的来说是参与政务,搞好事务两大项,但由于形势的发展,开会成了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议事决策、动员庆典、礼仪会见的主要形式,由此,会务从政务中分出,办公室的工作任务变成了政务、会务、事务三大实务,我们通常叫办文、办会、办事。

还有人把办公室工作归纳为“三个三”。第一个“三”,叫做“三个服务”,即为领导服务,为机关和部门服务,为基层和群众服务;第二个“三”,叫做“三大实务”,即办文、办会、办事;第三个“三”,叫做“三个基本要求”,即办文要有思想,办会要懂规矩,办事要有能力。

有人给办公室工作人员,尤其是办公室主任或秘书人员编了两个红段子。

第一个红段子说:服务首长,迎来送往;接待上访,布置会场;撰写文稿,提炼思想;领导讲话,带头鼓掌。

第二个红段子说:领导呼唤,没迟没早;布置任务,没大没小;陪人吃饭,没饥没饱;领导批评,面笑心恼。

由此可见办公室工作的繁杂与艰辛。不说办会、办事,单从办文的角度看,办公室其实就一个名符其实的“资料库”、“裁缝铺”、“杂货摊”,叫得好听点,就是一个单位的“上书房”。

由于这次培训会,就如何搞好办公室“三办”工作还要专门举办了其他几场专题讲座,因此,我这里对办公室“三办”中的“办会”和“办事”不再作详细的讲述,只提纲挈领地讲一讲办文的一般要求和粗浅体会。

二、行政公文写作的基础知识

(一)党政机关公文的总体分类

总体分为三大类:

1、通用公文

通用公文是各级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普通使用的应用文。主要是用来颁布法令规定,传达命令,检查或指导工作,请示问题,报告情况,记载活动等。

去年7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的《中国共产党机关公文处理条例(中办[2012]14号文件)》规定,党政机关公文共有15个文种,即决议、决定、指示、意见、通知、通报、公报、报告、请求、批示、命令(令)、条例、规定、函、会议纪要。并对公文格式、行文规则、公文拟制、公文办理、公文管理等作出了8章42条具体规定。

2、专用公文

主要指一些具有专门职能的部门在一定的业务范围内使用的公务文书,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如司法公文、外交公文、军事公文、经济公文和科技公文等。

3、衍生公文

主要指典型材料(包括各种调研报告)、领导讲话稿等这一类综合文稿。

(二)把握好不同公文的角度

把握好公文的角度,是组织文章的前提和主线。一般地来讲,机关公文主要有三种角度。一是对上的,叫上行文,如报告和请示。二是对下的,叫下行文,如通知、决定、决议、批复等。三是平级之间或不相隶属单位之间的公文往来,叫平行文如公函。当然有些文种,既可对上、也可对下,还可以平行,如函、意见等。具体工作中,多见于发展规划、工作总结、调研报告等。对上行文,大家都很熟悉,肯定是以下级的身份向上报告、请示工作,或者如实反映某种情况或问题,与一般行文不同的是,上行文的受文单位应当是公文制发机关的上一级机关,一般不能越级行文。同时,上行文必须标注签发人,有的还应附注本单位的联系人和联系电话。下行文是上级领导机关对下级机关和单位行文,可以逐级行文,也可以多级行文或无差别行文。平行文是指互不隶属机关之间、无业务指导和被指导关系的部门或单位之间的行文。平行文原则上应是平级之间,但在特殊情况下,也不限于同级之间,如街道办事处向辖区内单位布置安排有关事项,行文时可不拘泥于单位级别。

上行文,一般应当是请示、汇报、报告的角度,把基本情况和要请示解决的问题反映清楚,大多数情况下要用第一人称的角度,口气上较多地用“打算”、“准备干什么”、“建议怎样做”、“请求解决什么”等等,并明确要求上级机关给予批复、答复或指示。

下行文,一般地多用“要干什么”,“必须怎么样”等等,带有较强的命令和指示的特点。

平行文,一般地多采用平等、协商、商洽、咨询的口气,与上行文和下行文不同。

有的时候,材料角度较难把握。如有一次省(市)委开全省(市)的重要会议,省(市)有关单位都参加,省(市)委领导先做了重要讲话,要求省教育厅等几部门负责人做表态性发言,这个时候的角度就要把握准,既不能以对下号召、提出要求的角度讲,也不能以对上级汇报和报告的角度讲,而应当是两者意思并存但又不能很明显地表现出来。

(三)通用公文的写作要领

草拟公文时,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和材料准备。一是要全面正确地领会领导的决策意图;二是要全面了解行文的背景;三是要调查研究,迅速地搜集和占有资料;四是要熟悉相关的法律、法律和政策,避免出现违规违法的提法;五是确定行文的种类和行文方式,确定合适的文稿内容、基调、措词和语气。

写作技法取决于材料组织方式和个人的不同习惯。有的人习惯于先列出提纲,研究清楚大标题、小标题,再动手写。也有的同志习惯不拉提纲,边写边思考。但一般地说,对于熟悉的和把握性大的材料,可以先拉提纲,也可以不拉提纲;对于集体研究分工完成的材料,对于自己还拿不准的材料,最好是要先下功夫集中研究商量好提纲,甚至把几级标题以及核心要点研究透,再分头下手写,这样不容易跑题,也比较容易做后期整理。

具体还要注意以下一些要领:

1、公文的主题。公文一般都是要传递和表达行文机关的中心意愿。这就是公文的主题。一般来讲,单项的工作,单独的事项,主题比较容易把握,不容易出现问题,但在有些情况下,就要首先准确地把握和研究好文章的主题。一是主题要突出,观点要鲜明。防止模棱两可,自相矛盾。二是要有明确的层次。不能把与主题无关的一些观点放到一起。三是主题、主线和内容之间要符合正确的逻辑关系,不能出现逻辑上错误。

2、公文的谋篇布局。围绕主题设计结构是起草文稿的重要方略,简称谋篇布局,设计好文章结构。结构就是言之有序,就是文章内容的组织和排列形式,即构思、谋篇。安排结构的基本原则是四个字:不板不乱。意即不死板,不杂乱。具体要求有四:一是纲目清楚,思路贯通;二是层次清晰,段落完整;三是衔接紧密,符合逻辑;四是开头明快,结尾有力。尽管公文种类繁多,但基本结构形式并不复杂。主要有三种形式:一是纵向结构,有递进式、时序式、倒悬式等。二是横向结构:一、二、三、四,平排开来。三是纵横结合结构,像前纵后横,纵横交叉等,长篇公文多采取这种办法。如要写一篇年度工作总结,前半部分按时间顺序概述一下工作情况,后半部分提炼出几条工作经验,横向排列开来,此种写法就是“前纵后横”。

3、正文标题。正文标题一般由3部分内容组成,即制发机关、公文内容和文种。如《××市财政局关于加快税收入库努力实现“双过半”的通知》。使用正式机关标识套头的文件,标题中可以省略发文机关。标题要内容提炼准确,标题鲜明,一目了然,文种使用正确。

4、正确使用介词“关于”。拟写公文标题中经常使用介词“关于”,处理不当,会使标题拖沓、冗长。一是应当使用时未使用,如《××市关于同意举办××活动的批复》,如不使用“关于”,容易误解为××市是举办活动的主体。二是不需要使用时使用“关于”,如《省××厅关于2005年工作总结》,这里用关于就显得多余。三是一个标题中重复使用“关于”,如《××市人民政府关于批转市教育局关于××报告的通知》,这里第一个关于完全没有必要用。

5、《通知》的重叠使用问题。这在层层转发上级公文时经常遇到。极端的例子是《××市教育局关于转发省教育厅关于转发国家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中小学生安全管理的通知的通知的通知》,就可以直接改为《××市教育局转发国家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中小学生安全管理的通知》,不必要重复。

6、文章层次。一般情况下,公文层次要尽量地减少和避免多层结构。有些文件,如行业发展规划等,必须使用多层结构,但最多也不要超过五层。有的同志喜欢用多层结构,结果别人看起来很费力,层次关系不容易搞清。在用多层结构时,每一层次序号数字要规范,不能颠倒和混用。

7、专业术语的引用。经济领域的公文,要用到大量的专业名词、计量单位和专业术语。作为公文撰稿人,一定要首先弄懂它们的准确含义,并准确地使用到公文当中去。结合我们的实际,要认真学习和掌握两大类术语:第一类是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有关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规范性表述。如“实现中国梦”、“全面深化改革”、“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清洁生产”、“循环经济”、“自主知识产权”、“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分工”、“知识经济”、“自主创新”等等,使用这类词语,要与党和国家的规范提法相一致,不能自造新词、自以为是,引起歧义和误解。第二类是各种专业术语和英文缩写的规范性表述。行政公文尽量采用中文表述方式,使受文者明白了解其涵义。

(四)领导讲话稿写作的一般要求

讲话稿,也叫“发言稿”,是在某种特定场合讲话前所拟定的书面稿子。其作用是节省时间,集中有效地围绕议题把话讲好,不至于走题或把话讲错。

讲话稿分13种,其写作的一般要求是:

(1)会议主持讲话稿。要求突出中心,紧扣议题,严谨、灵活、生动、幽默,表达准确,观点鲜明,言简意赅,语言要自然、实在,富有鼓动性;

(2)政治会议讲话稿。要求中心思想突出,理论联系实际;思路清晰,观点鲜明;层次分明,逻辑严密;措辞准确,感情饱满;富于激情,振奋人心。不但要有鲜明的理论性、思想性、工作性、政策性,而且还要有一定的鼓动性、指导性。

(3)工作会议讲话稿。主要是领导干部对一定时期的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归纳,对下一步工作的目标任务、工作重点,采取的措施等进行研究部署。要求态度鲜明,目的明确,内容单一,结构层次分明,逻辑结构严密,语言简洁明快,铿锵有力。

(4)纪念会议讲话稿。是指在重大庆典等纪念性会议上发表的讲话稿。要求既有理论性又有针对性,条理清晰而又环环相扣,语言简洁明快,生动流畅,又通俗易懂,篇幅要短,语气要坚定有力,讲究礼仪用语,富有感情色彩。

(5)节日致辞讲话稿。是指元旦、国庆、春节等重要节日在电视或晚会上以及其他庆祝活动中所作的讲话稿。由于这类讲话主要是通过向广大群众表示节日问候,回顾历史,展望未来,提出希望,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在新的一年或今后为本系统本单位的改革发展作贡献,因此内容要实事求是,语言要热烈真诚,文字要精练简洁。同时,还要注意通俗易懂与语言的口语化。

(6)礼仪活动讲话稿。写这类讲话稿时,要求语言精练,简洁明了,言辞热烈,充满感情,层次分明,结构严谨,针对性和应用性突出,鼓动性、号召性强。

(7)文体活动讲话稿。这类讲话稿的语言要简洁明快,真情感人,注意用词要简明、文雅、大方。

(8)慰问活动讲话稿。是指在重大节日、纪念日或遇到某种特殊情况、重大事件时,对有关人员、群体表示安慰、关心、关怀、问候、鼓励而发表的讲话稿。写这类讲话稿,要求有鼓舞性和亲切性,讲话的语言要富有激情,文字要简洁明了,通俗、恳切。

(9)情况汇报讲话稿。是指向领导汇报工作时的讲话稿,这类稿子要善于抓住重点,搞好综合分析,语言要简洁明了,条理清晰,用词准确,数据翔实;注重把握好汇报的度,既不文过饰非,也不过分自责,客观实在,入情入理。成绩要说实,体会要说高,经验要说深,问题要找准。文稿要有新思想、新观点。

(10)通报情况讲话稿。这类文稿主要是介绍某项工作或就某一问题、事件、工作表明态度,明确要求,提出希望,以求获得统一认识或扩大影响。因此,讲话稿要写得实事求是,措辞准确,判断恰当,重点突出,语气缓和。

(11)任职、离职讲话稿。这类讲话稿要求实事求是,态度真诚老实,语言简洁有力,个性鲜明突出,成绩和问题要写得详略得当,感谢与道歉要出于真心,希望与要求要讲得诚挚热切。

(12)学习辅导讲话稿。首先要开门见山,引人入胜;其次要全面准确,讲深讲透;最后要做到概括总结,耐人回味。学习辅导讲话稿要求观点鲜明,层次清晰;逻辑严密,有理有据;以情动人,感染力强;深入浅出,通俗易懂。

(13)谈话、交流讲话稿。谈话、交流讲话稿的具体内容要视实际情况、谈话对象而定。一要事先准备,心中有数;二要目的明确,针对性强;三要讲求方式,因人、因事制宜;四要和气亲切,表达得体。

(五)行政公文写作的两种修辞方式

起草文稿是办公室工作中一项重要任务。办公室从领导到一般干部,几乎无一例外地都要或多或少地接触或承办这项工作。由于文稿起草工作政策性强,时效性强,规范性强,所以要求办公室工作人员必须有较高的思想、政策和理论水平,还要有较强的文字基础和综合能力,同时还必须有较高的工作效率和良好的工作作风。

在公文写作中,一般的通用公文和专项公文都有规范的公文格式、内容结构要求,比较容易完成。唯独领导讲话、调研报告、经验总结等这一类综合性文稿写作难度较大,办公室的同志常常为从事这一投入多、产出少,风险大,回报率低的苦差事而叫苦不迭。镇安县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汪效常曾经写过一首描写秘书人员不辞辛苦的诗:“浓墨彩笔巧安排,杭绢鲁素任剪裁。晨昏不辩伏几案,愿辅诸君上高台。”

为了高质量地完成公文写作,我这里特别为大家介绍两种不同的公文修辞方法:

第一种叫消极修辞方法。所谓消极修辞就是锤炼词语,选择句式,斟酌语句的音节、声韵,务求公文的内容和形式达到完美统一。使之既能准确无误,又能以鲜明、贴切的表述给受文者留下深刻印象,更便于文件的自觉有效地执行。因此,一般公文,尤其是通用公文和专用公文的语言都要求准确鲜明、精炼简要、明白朴实、庄重严谨;反对含糊暧昧、繁冗堆砌、轻浮浪漫,或者比喻夸张;慎用极词因而要运用消极的修辞方式。

第二种修辞方法叫积极修辞方法。主要运用于领导讲话、调研报告、评论,或者专题新闻报道等这一类综合文稿之中。所谓积极修辞就是运用辞格。综合文稿这一类公文中可用的辞格主要有引用、排比、层递、反复、对比、对偶、顶真等。领导讲话和报告,可以适当使用比喻、借代等修辞手法,以增加报告的生动性和文采。公文中适当使用一些积极修辞手法,可以增强公文的生动性和可读性,增强公文的语势,突出公文主题。

三、适当读一点国学知识,有助于增强文秘人员的心性锻炼和写作水平的提高

(一)四书五经是国学的最高经典和学术精华

为了搞好行政公文写作,尤其是搞好领导讲话文稿的起草工作,我建议大家多拿出一点时间,进行学习,而且要博学强记。要有孔子的“韦编三绝”精神。读什么?读文史,读哲学,读经济,读科技……。读文史,尤其要读一些国学。中国国学中的文史知识博大精深,最有代表性的是儒学经典“四书五经”。

“四书”,主要指《大学》、《中庸》、《论语》、《孟子》。

“五经”,主要指《诗经》、《书经》(也叫尚书)、《礼经》(也叫周礼)、《易经》(也称周易)、《春秋•左传》。

“四书”中,最值得一读的是《大学》。大学也叫大人之学,大成之学,而不是我们现在通常所说的小学、中学、大学。

“五经”中,最值得一读的是《易经》,《易经》是群经之首,大道之源。当然《易经》比较难读,需要有哲学的视角和啃硬骨头的精神。

“四书五经”集中国儒学经典之大全,其核心价值观是四个字:明德通泰。什么叫“明德”?明德就是美德、功德的意思。四书中的《大学》开宗明义第一句就讲到,“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汉代大学者郑玄注《大学》时说“明德”就是“显明至德也”。(简述西安明德门考析)

《礼经》中有这样一段话:“君子:大德不官,大道不器,大信不约,大时不齐。察于此四者,可以有志于学矣。”意思是说,具有大德行的人不拘于一官之任,掌握大道理的人不偏于一器之用,讲求大信用的人无需订立盟约,把握大时机的人不要求一切行动都整齐划一,懂得以上四方面的道理,就能立志于根本了。

孔子有三千弟子,七十二贤人,他把他这些弟子分为三类,第一类叫德,相当于现在的大学本科毕业生;第二类叫善德,相当于现在的硕士研究生;第三类叫善善德,相当于博士研究生。四书中的《大学》,系统的讲述了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论,强调修德、明德、善德、至德,可见,德是儒学文化的核心价值观。

什么叫通泰?讲到泰,不能不提到群经之首,大道之源的《易经》。易经认为,宇宙是从混沌未分的“太极”发生出来的,而后分化为阴阳两仪,再由阴阳两种物质分化出太阴、太阳,少阴、少阳四象,而又由四象分化为八卦,以不同的阴阳三爻符号组成的八卦代表了万事万物,再由八卦分化出六十四卦,而这六十四卦中最吉祥通顺的卦要数第十一卦“泰卦”,最不吉祥的卦要数第十二卦“否”卦,人常说“否极泰来”,就是说事物坏到了极点要向好的方向发展。“泰”卦乾下坤上,乾为天,坤为地,天气下降,地气上升,天地阴阳交合,万物生养之道畅通。泰为通,泰象征通泰,即安泰亨通,通泰之时,阴者衰而往,阳者盛而来,所以既吉祥又顺通。

把这两层意思加在一起,就叫做“明德通泰”,也就是说,如果我们每一位年轻同志都能够做到既“显明至德”,“具众理而应万事”,又“占天应时,安泰亨通,吉祥顺利”,又何愁写不好文章!《红楼梦》中有两句诗:“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就是经过不间断的品质修炼和知识积累,大家既有了德,又有了才,既有了很高的智商,又有了很高的情商,还一个个精通世事,练达人情,写文章自然一个个是武林高手。

(二)学习国学必须首先弄清中国传统文化的历史分界与主要特征

中国有大量的文学史、哲学史、考古学史、社会学史、宗教学史、艺术学史、心理学史或者思想学史专著,但唯一缺乏的是比较权威的文化学史专著。诚然,文学是文化的核心与精髓,我们可以从文学的角度去考察文化,从文学的“三古、七段”演进史去观察文化的“四段”演进史。例如,先秦诗歌与原始巫术、歌舞密不可分;两汉文学与儒学独尊的地位有很大关系;研究魏晋南北朝文学不能不关注玄学、佛学;保存在山西的反映金元戏曲演出实况的戏台、戏俑、雕砖、壁画是研究金文化的重要资料;明代中叶之后文人的市民化和文学创作的商品化成为一种新的趋势,随着长篇小说时代的到来,反映市民生活和思想趣味的文字占据了重要地位,这种新的社会环境和文化气氛,又有力地推动了当时的经济社会的发展。凡此种种,都说明广阔而又深邃的文学视角对于文化学史的研究是多么重要!有了文学的视角,对文化学史的研究才有可能深入。

为了便于记忆,我把中国文化史归纳为“一、二、三、四”4大要点:

所谓“一”,就是一条主线,或者叫一个体系。即中华传统文化是以传说中的伏羲氏一画开天为源,以河洛文化为根,以易文化为魂,以儒文化为干,以道、玄、释、理以及新文化运动开启的现代新儒学为重要分支,纵贯中国上下五千年历史,充分体现华夏民族伦理道德、哲学思维、思想智慧特点的一个完整的文化体系。

所谓“二”,就是两大标志。即孕育产生易文化和汉字文化,衍生儒文化的两幅神秘的图案——河图与洛书。它们既没有文字说明,也没有传承关系,但既涵盖了形而之上的“道”,又穷进了形而之下的“器”,两幅图在数字的排列中,包容了世间万象,包含了天地人三才万事万物。《易经》上,说,“河出图、洛出书,圣人则之”。《周易•系辞传》上说,伏羲氏得河图,演先天八卦。八卦这一符号成为东方文明的象征,伏羲氏用阴阳八卦来解释天地万物的深化规律和人伦秩序,开创了中华文明。《尚书》和《左传》上讲,大禹得洛书,设“洪范九畴”,创“九章大法”。就是说大禹根据神龟背上的九个数字形成的九宫图,把天下划为九州,制定了治理天下的九章大法,洛书中的15数组合也一直成为中国古代都城制度的规范模式,被称之为“法洛书、制明堂”。“河图”、“洛书”是我国古代文化遗产中最古老的智慧结晶,被誉为“中国先民心灵思维的最高成就”。“河图”相传出于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县,而“洛书”出于何处,一直是学术界争论的话题,据西汉晚年成书的《河图玉版》记载和最新考证,“洛书”出于商洛市洛南县灵口镇,所谓“灵龟负书出洛水”就在洛南灵口镇窄口,系当年大禹治水导洛入黄河的一个出口。

所谓“三”,就是文化演变的三段规律,即由神学到古老哲学再到科学的演变规律。起源于太古伏羲氏渔猎时期的中华原始文化,由于起源于河洛地区,因而也称河洛文化。河洛文化肇始于“三皇五帝”,产生于夏商,成熟于周,发达于汉魏唐宋,传承延续于其后的历朝历代,它伴随着华夏民族几千年的文明史,经历了茹毛饮血、结绳记事的神话传说阶段和两千多年以来以儒、道、玄、释、理等学说为代表的古老传统哲学思想阶段,直到近代之后以知识论为基础的科学阶段。这种文明与文化发展的“三段规律”,无论是古希腊文化、古巴比伦文化,还是古印度文化、古罗马文化、古玛雅文化,尽皆使然,概莫能外。

所谓“四”,就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四段”演进史,即中国传统文化经历了四个重要的历史发展时期。分别是:

1、蕾萌兴始时期(也称起始时期)

主要为以三皇五帝为肇始,以夏、商、周三代为主干的河洛文化时期。这一时期由于文字刚刚产生,许多文化现象多表现为民间神话传说,或蕴涵于极其有限且深奥难懂的甲骨文记载之中。

2、枝繁叶茂时期(也称兴盛时期)

主要为以东周春秋开始,至两汉、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宋代这一段的传统儒学时期。当然这一时期除儒学外,还有黄老道学、魏晋玄学、隋唐佛学、宋代理学等,但主体文化仍为传统儒学。

3、花果飘零时期(也称中衰时期)

主要为南宋、辽、金、元、明、清以及民国前期。这一时期中华主流文化逐渐南移。加之,蒙满等少数民族几度统治大汉族,后期又受“欧风美雨西学东渐”的影响,中华传统文化日渐式微。

4、返本开新时期(亦即复兴时期)

主要指1919年的新文化运动之后到现在的现代儒学时期。这一时期大致可以分为三个30年。

第一个30年,即1919年新文化运动——1949年新中国成立这30年。实际上新文化运动包括前后两期,前期为1915年——1919年,以提倡科学与民主,提倡新文学为标志;后期为1919年,即“五四”运动时期,突出宣传十月革命胜利,宣传马克思主义。之后,又经历了八年抗日战争、三年国内战争。

第二个30年,即1949年——1979年,这一时期传统的儒学文化受到了极大的冲击,尤其是10年文化大革命“破四旧”、“立四新”,使传统文化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但在这一时期,以北京大学梁漱溟、熊十力、冯友兰等人为代表的新儒学派仍矢志不移,坚持了新儒学精神,他们进行东西方文化比较,提出了现代儒学的“哲学本体论”和“道德本体论”。

第三个30年,即1979年——至今,实际上是30多年。这一时期发生了三件大事:

(1)发生了以真理标准大讨论为先导,持续30多年,至今仍方兴未艾、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运动;(2)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扩大和深入,一大批海外华人掀起了一股新的国学热和现代新儒学运动;至2012年底,在占全球人口86%的105个国家和地区先后建立起358所孔子学院和500多个孔子课堂,学习汉语和中国传统文化的人数达到5000多万;(3)随着中国经济发展硬实力的不断增强,软实力建设被提到党和国家的议事日程上,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作出决议,号召全党全国人民要“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走“文化强国”之路。

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准确分段与学术涵盖问题,民间学者王康先生曾介绍过1937年沈有鼎先生的“中国文化三期论”和上世纪50年代牟宗三先生所提到“三期文化论”,但他们之间的“三期论”并不尽相同,而且内容上都不包括原始文化和建国文化两段,由此,我冒昧地归结为“中华文化四段论”。

(三)学习和研究传统文化与国学知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学习中华传统文化与国学知识不能只是为了猎奇,也不能只是单纯的文学艺术鉴赏,而是要在价值认同、担当精神和中外融合(开放态度)等三个方面有所收获,在心性锻炼上有所长进。

著名文化、历史学者刘梦溪认为,当代中国文化价值的缺失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传统价值的缺失,至少可以概括为敬、恕、和、耻这些基本价值的缺失;另一个是现代文明的理念、秩序、方法也严重缺失。就传统价值的缺失,他多次提到“敬、恕、和、耻”,提到“诚、敬、信”,其中关于“敬”,他阐述尤多。他认为,“敬”是一种“自觉的庄严”,“敬”已经进入到中华文化的信仰之维,是一种庄严醇正的精神境界,是不可夺、不可易、不可变的至纯至洁。而社会上种种对老百姓、对真理、对法律、对公平正义的不敬重、不敬仰、不敬畏的漠然表现,正说明当代社会最缺少的就是这种人的“自性和庄严”。因而必须进行价值的重构,而价值的重构,主要是文化的精神信仰的重构。而重建中华文化的信仰之维,首先要靠对中国文化大智慧的“证悟”,来构建起庄严自信的自我精神世界。

著名民间学者王康先生认为,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必须要弘扬儒家知识分子在内的一种担当精神。这种担当精神让人想起了许多历史典范,比如,封邑商洛的先秦思想家、改革家商鞅,为了取信于民,推行变法,不惜献身牺牲、惨遭车裂;再比如,发生在商洛的秦末汉初退隐商山的“四皓先生”,一朝为了“安刘”稳天下而毅然出山,而功成不居,拒绝厚封,再次归隐林泉以至终老;还比如,东汉末年躬耕陇亩的诸葛亮,为了大汉一统天下而“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再还比如,即使在极其孤绝的情况下而仍然坚持崇高理想的现代儒学代表人物梁漱溟、熊十力这些老先生们,他们从斯宾格勒的《西方的没落》、亨廷顿的《文明的冲突》中看到了西方文明已经陷入了严重的危机,由此他们认为,将来世界文化一定要得力于中国文化的复兴。正是这种历史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使他们产生了一种文化的自信和自觉,以及希望与底气……。

不少学界名人都一致认为,中国传统文化其实并不排外,也不应该排外。十九世纪初的“西学东渐”,二十世纪初的新文化运动以及之后的中西文化融合,包括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以及现代儒学派提倡的“援西入儒”,都是一种中外价值理念的互阐。康德说过,道德理性具有绝对价值。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敬、诚、信也都是绝对价值,具有永恒性和普世性。为此,我们必须承认人类社会有公认的基本价值,不能由于讲中国特色,就特色的我们什么都跟别人不一样。如果这样,将使中国文化走入死胡同。未来人类必将走向文化融合,人的基本方面是相同的,文化的价值是完全可以沟通互阐的,所不同的只是方式问题,或者是“化迹”的问题。一辈子以研究、传播和弘扬黑格尔哲学为使命、曾担任过《黑格尔全集》编委会名誉主席的中国现代儒学大家贺麟先生,一生学贯中西,并长期受过专业的西方哲学训练,但老年仍皈依儒家。这位儒学老先生一生对中西文化始终持开放融合态度,他一方面坚守儒学文化义理而不移,一方面又积极主张中国文化要向西方学习,尤其要学习西方文化的三种精神,即基督教的牺牲精神和拯救意识,希腊的科学态度,文艺复兴启蒙运动之后的批判品性。

长期旅居海外的著名国学研究者刘宏毅先生在进行了大量的中西文化比较研究后,对中华传统文化和国学给予了极高的评价,他希望富起来了的中国人要个个都保持“真善美的人性”,人人都成就“富美雅的人生”。同时,他对国内社会上出现的“人欲横流、精神空虚、信仰缺失,不谈圣贤信鬼神”、“不崇国粹迷夷教”的消极现象十分痛心,他甚至还建议国人不妨可以读读与“三百千”(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相配套的儿童启蒙历史课本《鉴略》。他在《千字文讲记》中的一段话极具震撼力,他写道:“世道陵夷,圣学中绝,人欲横流,罔知纪极。谨愿之士,苦身心之无所寄托,蒿目时艰,恒怀消极。或附托西教,或皈向佛门,而仙灵神鬼,导引修养,及飞鸾显化之坛宇,遂遍于域中,影附风从,是丹非素。不知我国固有之学,贯彻天人,足以安身立命,保世滋大,概群藉而罗万有者,悉在此一画开天,人文肇始之《易经》。存人道,挽世运,千钧一发,绝续在兹,弘道救世,责无旁贷,惟我同人,自奋勉焉!飞龙离天,随云入渊;潜龙在渊,随云上天。”爱中华、爱国学,寄望祖国如“潜龙飞天”的奋勉精神跃然纸上。同时,从他的话里,我们也看到了国外华人身上的价值认同、责任担当和开放融合的现代新儒学精神。

只要我们很好地解决了价值认同、担当精神和开放融合三个方面的问题,我相信,我们就一定能在学习中华传统文化和国学知识的过程中增强鉴史知今的能力,心性品德也一定会得到极大的洗礼和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