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省文明校园工作专家考核组莅临我校验收指导工作

发布日期:2018-11-19    作者:     来源:     点击:

11月13日,以西安财经学院统计学院党委书记姚波为组长、西安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杨文选、西安文理学院机关党委书记、组织部副部长张秦川、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院党委书记杨航征为组员,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荆昊为联络员的专家考核组一行5人代表省委高教工委莅临我校,对我校创建陕西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工作进行检查验收。

我校执行董事崔智林出席专家意见反馈会并讲话。我校校长韩江水,政府督导专员、党委书记李虎成、副校长齐玉水,郭炜、王霖等全体校级领导参加了在科技楼二楼会议室举行的检查验收工作汇报会和意见反馈会。宣传部、党政办、教务处、科技处、人力资源处、学生处等主要职能处室负责人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等二级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整个检查验收工作分为听取学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汇报、查阅相关工作资料、现场听课、走访相关部门及负责人、教师及学生座谈会、发放满意度调查问卷等多个环节。

见面会上,我校校长韩江水代表学校董事会、校领导班子成员及全校师生对各位领导、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地欢迎,韩江水在致辞中表示,高校是人类文明成果的重要传播场所,也是展示人类文明的一个窗口。文明校园的建设不仅推动学校的发展,而且也关系到和谐社会的建设。创建“文明校园”既是高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实践,也是贯彻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和谐校园的一项具体行动。创建文明校园以来,我校投入了近3个亿的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重新装修教学楼、改善校园环境,新建教学实验等,实现了对基础设施的硬环境的改善。与此同时,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深入思考为谁培养人、如何培养人的问题。学校以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建设和谐的文明风尚、建立良好道德修养、贯彻守法的法治观念为主线,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贯穿创建活动始终,在校园里形成了尚德守法、崇尚文明、实践文明的良好风貌。

在汇报会上,政府督导专员、党委书记李虎成代表学校作了工作汇报,重点介绍了我校基本概况、近年来组织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总体情况及亮点工作。李虎成指出,西安翻译学院创建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工作正式启动以来,把“以创促建、以创促改,创建结合、重在建设”作为建设标准,全面打造“学习在西译、生活在西译、成长在西译、幸福在西译”育人平台。近年来,学校先后荣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校园文化系列活动优秀单位”“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单位”“最具综合实力民办高校”“最具就业质量奖”“陕西省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优秀品牌”,陕西省“平安校园”“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委”“陕西教育发展突出贡献高校”,西安市“安全单位”“先进单位”和“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等国家、省、市级多项荣誉称号。近几年,学校学生在各类赛事中先后获得奖项近1000项,其中全国性奖500余项。自2015年来我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启动以来,我校领导高度重视,创建工作开展扎实有序,学校多措并举,思想政治教育成效明显,德育为先,不断提高师生思想道德素质,文化育人,校园文化品质不断提升,加大投入,建管并举,校园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依法办学,规范管理,各项工作规范有序。

“文明校园”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李虎成汇报时指出,西安翻译学院将在省委高教工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在推进“双一流”建设和“文明校园”建设上持续发力,不断推动学校大学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

汇报会上,检查组组长、西安财经学院统计学院党委书记姚波对检查验收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检查组分组深入校史馆、图书馆、主要教学场所及设施、学生公寓、食堂等地实地检查走访,并通过查阅相关工作材料、召开师生代表座谈会、发放满意度调查问卷等多个环节全面检查了我校“文明校园”建设工作情况。检查结束后,检查验收组对各项检查结果进行了汇总,并进行了总结和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会由专家组组长姚波主持,专家组在充分肯定我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成绩的同时,也中肯地指出了我校存在的一些不足,希望我校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专家组认为我校创建工作扎实有效、成效显著,办学治校理念新,管理水平一流,资料整理规范,细致全面、脉络清晰、内容厚实、精致、精心、精益求精,全体师生精神面貌良好,高度认同文明校园建设,校园环境干净卫生,起到了很好的环境育人、以文化人的良好效果,这源于我校创建文明校园工作动手早,基础好、作风实。

专家组认为,西译作为作为民办教育的旗帜,把文明校园的创建作为学校继续腾飞的精神动力,将继续引领民办教育的发展,在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方面作出了扎实的工作。专家指出,我校发展历程中形成的精神财富充分沉淀形成了独特鲜明的西译文化、西译精神既是发展的成就,又是文明校园创建的成果,希望我校继续强化在(中国)民办教育的旗帜作用,进一步提高在以文化人、长效机制等方面的建设,实现在新时代继续腾飞,成为中国民办教育当之无愧的龙头,成为中国软实力的重要组成力量。

我校执行董事崔智林、校长韩江水代表董事长丁晶感谢专家组在我校全面细致辛勤的工作,并表示专家对我校的高度评价是鞭策更是鼓励,我校将把专家组提出的工作建议认真梳理,建立台账,逐条落实,以此次检查验收为契机,把文明校园创建的标准融会贯通到教学管理和人才培养全过程,加强以文化人、以德育人,让文明之花在西译永久的落地生根。

专家组组长姚波讲话

执行董事崔智林讲话

校长韩江水致欢迎辞

政府督导专员、党委书记李虎成作工作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