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西译院字〔2016〕88号关于呈报《西安翻译学院2016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的报告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05-18    作者:     来源:     点击:




西安翻译学院



西译院字2016〕88                 签发人:韩江水

关于呈报《西安翻译学院2016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的报告

陕西省教育厅:

根据《关于做好2016年度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公开工作的通知》(陕教秘办〔2016〕5号)精神和要求,现将《西安翻译学院2016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予以呈报,请审阅。



西安翻译学院

2016年11月21日




西安翻译学院2016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关于做好2016年度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公开工作的通知》(陕教秘办〔2016〕5号)精神和要求,现将我校2016年度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5-2016年度,在省教育厅的指导下,西安翻译学院按照《高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和《西安翻译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积极推进信息公开的网站平台建设、公开内容建设、队伍能力建设等工作,创新服务管理方式,规范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不断加强信息公开的实效,学校各项管理工作的透明度不断增强,充分保障了学校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推动清单落实情况

   学校适时调整学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成员,召开了信息公开工作协调会,学习领会《高校信息公开办法》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精神,对《办法》和《清单》要求进行详细解读,将《清单》中10大类50条公开事项逐条逐句落实到具体单位,明确各单位负责领导与信息员,严格落实各部门单位负责人为清单公开第一责任人制度,形成上下联动、运转有序的“大信息”工作格局。各单位、各部门也按清单要求梳理、分类本部门的公开信息,增设公开专栏,主动公开重要信息。同时,学校将信息公开视为依法治校的基础性工作予以高度重视,深入检查《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西安翻译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等信息公开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对不按要求公开、不及时更新、发布虚假信息的情况予以及时处理,有效监督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

(二)完善制度机制情况

   2016年,学校把制度建设与落实《西安翻译学院章程》结合起来,进一步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推进依法治校。一是坚持和完善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委发挥监督监督保障作用,健全领导班子议事决策机制,认真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坚持重大事项必须经董事会或校务会集体讨论决定;二是加强廉政制度建设,强化党风廉政责任和“一岗双责”;三是充分发挥专家教授在学校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健全了学术管理体制;四是建立健全教学、科研、财务、后勤等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办学行为。

(三)开展宣教培训情况

   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学校总体工作规划,在学校2016年度工作会议、党委会、校长办公会、信息工作专题会等会议中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多次进行宣传动员,提出明确要求;定期对各二级单位的信息员和学生代表进行座谈和培训,学习信息公开的有关政策性文件以及学校的相关规章制度,宣传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熟悉相关的业务流程,加深工作认知和责任感,提高工作的效率和水平;举办了各部门、单位负责人培训会,细化、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指导解决在具体工作中遇到的疑惑和困难,进一步提升了工作人员的信息公开能力和水平,对全校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基本信息公开

   1.通过网络公开情况。学校校园网主页和新闻网主页是我校信息发布的主渠道。本学年,共发布各类公开信息,1245条,其中通过校园网主页面向全校师生和社会公布各类公告通知(含各类招投标公告、公示等)249条,西译要闻996条;学校官方微信发布信息500条;向陕西省教育厅门户网站报送信息160余篇,被门户网站刊发信息48篇;通过办公自动化系统面向全校教职工发布各类校级公文146份,部门文件151份,媒体报道80条,各类公告通知208条;学校各二级单位利用本单位(部门)网站主页主动公布各类公开信息共700余条。

   2.通过纸质材料公开情况。主动向上级呈报请示报告、情况总结汇报等各类信息70余件;出版校报117期;编辑年鉴、大事记各1期;编印学校宣传彩页18000余份。为更广泛的宣传学校办学情况,加强信息公开力度,学校还通过邮寄方式向各地校友会、部分校友和学生家长、兄弟高校校报发放。

   3.通过各级各类会议公开情况。学校通过年度工作会议、暑期工作研讨会、党委会、校务会、校长办公会、党委中心组学习会、教学工作例会、学生工作例会、教代会以及情况通报会等各级各类会议及时研究和通报学校重大事项进展情况。本学年度,学校共召开党委会11次、校务会10次、校长办公会6次、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10次、教代会3次、教学、科研、学科、后勤、学生工作例会等380余次,各类征求意见会及情况通报会30余次。

4.通过其他形式公开。学校还利用LED电子屏、校务公开栏及各类宣传栏等主动发布干部考察预告、领导干部任职公示、教学科研成果、教学名师、教学团队、精品课程、学生评奖评优公示等各类信息50余条。

(二)通过重点领域信息专栏公开情况

  1.招生信息公开。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切实做到“十公开”,即招生政策、招生资格、招生章程、招生计划、考生资格、录取程序、录取结果、咨询及申诉渠道、重大违规事件及处理结果、录取新生复查结果均在招生网公开。在本科招生信息网、阳光高考平台、西安翻译学院招办微信公众号以及其他主要媒体中,主动公开“2016年全日制普通本科生招生章程”“本科招生计划”《本科招生工作管理办法》《优秀新生奖学金管理办法》以及历年各类录取结果查询(录取人数、分省分专业最低分、最高分)”,录取通知书邮寄状态等;并按照教育部要求,高考录取期间,还通过西安翻译学院招生信息网和招生办微信公众号对外公布监督和举报电话,接受广大考生的监督举报。

  2.财务信息公开。学校严格财务管理,加强财务公开,实行重大财经事项校领导班子集体决策,教代会民主监督财务管理以及财务经费项目收支公开等制度和做法,坚持收费公开、制度公开、年度部门预决算说明等财务信息公开,公开的主要方式有网络公开和学校各层级的会议公开,如教代会、财经工作委员会会议、学校工作会、校务会、党委会等。本年度,利用财务网站公开了财务制度、收费标准、部门预决算说明、最新到款信息等。

  3.人事管理方面。本学年,对涉及人员招聘、人才引进信息,招考公告及排名、考核人员名单、拟聘用人员公示,各类人才、荣誉称号遴选,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选拔、引进政策和实施情况,教育培训信息,专业技术职务评聘信息等全部通过学校办公自动化系统、校园主页、及校内宣传栏等进行了公开公示,发布相关信息20余条。

 4.干部管理方面。进一步加大干部选拔任用的公开与监督力度,公开干部管理中的考察、考核等事项。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始终坚持可公开的信息一律在第一时间内公开。在竞争性选拔领导干部公告中明确规定了公开选任的原则、德才条件、任职资格、面试内容、工作程序、评分权重和筛选比例等。对拟决定任职的人选,均实行任前公示,并由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对干部选拔过程进行监督。本学年度,学校共在校园网主页、学校党务、校务公开栏等发布各类干部考察预告及干部任用公示18条。

5.招标信息公开。学校严格按照国家招投标管理的有关规定,所有项目、设备等招标、中标信息,均在校主页招标公告专栏中予以公示,并由招标代理机构在陕西省和西安市招投标信息平台及采购网上同时发布,切实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择优和诚实守信,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5年9月1日至2016年8月31日,因信息公开较为及时、范围较为广泛,学校未收到需受理、答复师生和公众信息公开的申请。我校公开的所有信息均为无偿使用,未向任何单位和个人收取费用。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本年度,我校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公开关注程度较高,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给予较充分的支持和肯定,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能及时地提供各种学校信息表示满意,评议良好。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一年来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受到举报,没有因学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信息公开是现代大学治理中公开透明理念的充分体现,对实现学校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虽然我校的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楚地认识到,与先进高校相比我们还有不少的差距,比如信息公开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宣教培训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信息服务工作有待进一步提升,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监管和奖励机制有待进一步优化等。下一步,学校将深入贯彻中、省要求,认真学习借鉴其他高校好的做法,并结合我校实际,不断丰富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规范公开程序,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机制,把信息公开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七、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本年度报告依据校内各单位2015-2016学年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有关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5年9月1日至2016年8月31日。















西安翻译学院办公室                    2016年11月22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