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西译院字〔2015〕111号关于呈报2015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05-18    作者:     来源:     点击:




西安翻译学院



西译院字2015〕111                签发人:沈久福

关于呈报2015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陕西省教育厅:

为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按照教育厅《关于做好2015年度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公开工作的通知》(陕教秘办〔2015〕6号)要求,我院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逐项统计,形成本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14年9月1日至2015年8月31日。

一、概述

2014-2015学年度,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精神,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体制机制,加强信息公开主要平台建设,积极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工作。坚持公开、高效、服务的工作原则,健全工作机制、丰富信息内容、加大公开力度,全面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了学校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得到了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充分认可,未出现违规发布信息或隐瞒及虚报信息情况。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发布信息   

我院依托学院主页和“校友网”、“招生网”、“就业网”、“数字门户”、“评建网”、“党委网”等近十个专题网站结合各部门所建微博将信息分类进行了公开与发布。2014年9月1日至2015年8月31日共发布学院新闻2078条,学院主页发稿768篇。我院开通了西安翻译学院官方微博和校友网微博,其中新浪微博上,西安翻译学院官方微博粉丝数量已达29993人,西安翻译学院校友微博粉丝数达到13077人,自开通以来到2015年8月31日发布微博1200余条。   

校友自建网络平台西译校友BBS论坛建立于2002年12月,到目前已拥有会员13万多人,共有主题数163265个,贴子数3005297篇,本学年平均每天的发帖数360多条。论坛开通了学院公告通知、我想对院长说、我的西译生活、我的青葱岁月、我的求学之路、毕业生有话说、教育转型讨论专区、图书馆服务区等板块,为学院各部门第一时间自主发布信息及毕业生和在校生互动、在校生与学院领导互动提供了平台,形成了学院领导和学生间信息畅通的管道。其中,在线回复学生投诉50余条,回复学生提问100余条。另外,我院还设立了“院领导接待日”,为广大学生和教师职工解决各类问题,深受师生欢迎。我院对校友论坛实行校友自主管理的方式,繁荣了校园文化,成为学生信息交流的主要平台之一。   

(二)多渠道发布学院信息   

我院校报4开版面,按一月发布一期,本学年度共发布信息240条。我院还建立了专项工作简报发布制度,现有学院信息简报、督查工作简报,评建工作简报,后勤工作简报,团学活动简报等。在每个分院开辟了宣传橱窗。   

(三)在公众媒体的信息发布情况   

对外信息发布上,我们还充分依托公众媒体。上学年在中央及省市报刊发布信息30余条,在电视媒体发布信息10余条,在网络媒体发布信息500余条。   

(四)重点信息发布情况   

1.学院概况。包括学院基本情况、领导简介、学院发展规划、各年度工作总结和计划、规章制度、内设机构设置、办公地点、联系电话、各学年校历等;

2.教学管理。包括学科专业建设情况、师资建设情况、教学成果、教学辅助设施、留学生教育及非学历教育等相关情况;年度及学期教学工作安排、本科教学工程和教学研究项目申报及结题情况、课程教学质量评价、学生学历学位授予情况、学生选课、教学竞赛、学科竞赛活动、学生成绩及教学任务查询等信息;

3.科研进展。学科及专业申报及建设、科研项目和科研成果奖申报、科研学术活动、科研奖励制度、科研成果转化、学术交流信息、科学研究动态等信息;  

4.干部人事方面。学院人员概况、岗位设置与聘用办法、招考录用和人才引进办法、干部人事任免调配政策、培训选拨规定、考核奖惩措施、工资福利、评优评奖、职称评审办法和结果等信息;

5.学生工作。年度及学期计划与总结、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籍管理、帮困助学、学生奖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与勤工助学申请、学生创新创业以及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情况、学生组织发展等信息;

6.财务方面。实行财务收费信息公开,每年新生报到时都将收费项目和标准张榜公示,接受上级检查和学生及家长监督;

7.招生工作。我院发布信息的渠道有学院招生网、招生简章、招生现场会、各省的招生考试杂志以及省市组织的招生咨询会。对外发布学院全面情况介绍、招生层次、招生专业、招生计划及分布、招生政策等等,这些信息的发布都经过严格的审批程序,确保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8.就业工作。学院开辟有自己的就业网,每日更新用人单位招聘信息和学院相关的就业政策;  

9.对外交流与合作方面。学术交流、合作项目、合作情况等信息;

10.建设与采购方面。资产管理与调配,仪器设备、图书、教材等物资设备采购和基建、维修工程招投标信息;

11.工会方面。提案、建议或意见,教职工文体活动、体检、基层工会信息、福利待遇等信息。

12.后勤保障。包括学生食堂饭菜价格规定,食品安全规定,物业管理,招标信息,物资采购,校园稳定安全等相关规章制度。  

13.其他信息公开。学院深入开展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集中教育活动、“三严三实”教育活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我院每个工作日各部门对网络中师生提出的问题,第一时间进行回复。学生遇到问题都可在校友网BBS上发帖,相关部门针对问题进行核实,然后给予答复和解决。   

对不予公开的信息,严格执行规定,以“不得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和学院安全稳定”为原则,严格落实不通过审核把关不予公开。   

广大教职工和社会人士可以向学院办公室申请公开信息。学院的信息公开以主动公开为主,依申请公开为辅。一年来,学院办公室未收到要求公开信息的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2014-2015学年度,学院综合运用各种信息发布平台,进一步主动公开信息,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目前,学院已基本构建了较完备的信息公开发布和网络反馈平台,广泛听取并及时回复校内外意见建议,得到了师生的广泛认同和肯定。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2014-2015学年度,学院没有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一)学校在推进信息公开方面的特色做法

1.学校在干部任免、重大事项决策等方面推行公示制,在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等事关学校发展大计事项上公开征求意见,将学校党委常委会和院长办公会有关情况公开,畅通信息渠道。

2.学院教代会是教职工依法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基本形式,是学校信息公开的重要渠道和载体。学院坚持开好每年一次的教代会,并建立完善教代会制度下的各专门委员会、二级教代会、提案等工作和制度,明确要求教代会职权范围内的有关事项必须向教代会报告,并根据不同内容,分别由教代会审议或讨论通过。

3.学院设立“院长信箱”,“院领导接待日”,进一步拓宽院领导与广大师生员工的沟通联系渠道,营造健康和谐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4.学校职能部门不定期到各二级学院进行走访调研,加强相互间的信息交流与沟通,促进信息公开(信息对称、透明)。  

(二)存在的问题

1.信息公开的氛围不够浓厚,一些单位在思想认识上还存在一些偏差,各单位实施情况还不够平衡,不能及时的发布应公开的信息。管理者的信息公开意识观念、信息公开的机制和制度方面需要进一步完善。

2.职能部门之间、职能部门与二级学院之间、二级学院与师生之间沟通机制尚待进一步完善。

3.对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的舆情监测力度不够,本院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评价收集和回应机制建设尚不健全。

(三)改进的措施

1.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强化院系两级领导工作职能,把信息公开纳入日常管理工作范围,明确专人具体负责。完善配套制度,明确信息公开的原则、范围、方式和程序及监督等内容,提高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

2.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的形式。在以传统媒介公开信息的前提下,引入新媒体,并发挥其作用,创新信息公开的形式与途径,扩大信息公开的覆盖面。

3.宣传发动与教育培训相结合,积极营造信息公开氛围,提高管理部门信息公开意识。

4.健全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复机制,强化责任追究机制,推动学校信息公开工作。



                                               西安翻译学院

                                                                             2015年11月20日




























西安翻译学院办公室                    2015年11月20日印发